Q16:原購買預售屋,建設公司先將土地過戶給我(有建築融資設定),然地上房屋未過戶給我時,房屋已被法拍了,徒留土地每年還要繳地價稅,是否可將土地所有權拋棄?如何辦理?程序為何?

向地政機關申辦拋棄所有權登記,依土地登記規則第34條規定應附文件如下:
    1、登記申請書、登記清冊。
    2、拋棄所有權證明書。
    3、權利書狀。
    4、申請人身分證明。
    5、拋棄人之印鑑證明。(如依土地登記規則第41條規定,拋棄所有權之申請人,親自到場經地政事務所核對身分則免附)。
另依內政部92年2月19日內授中辦地字第0920081845號函示:建築物法定空地所有權人,無論是否仍有該建築物或坐落基地所有權,皆不得單獨拋棄其法定空地所有權。因此台端如欲拋棄所有權,仍須向縣府工務處申請該筆土地為非法定空地之證明文件。此外拋棄建物基地所有權,僅於不違反公共利益或不以損害他人利益為主要目的時,始得為之(內政部88年8月6日台內中地字第8803709號函),抵押權未塗銷登記之私有土地,其所有權人不可拋棄土地所有權(內政部76年9月8日台內地字第536693號函),請參考。

瀏覽人數:9290人
發布者  : 第一課資料維護
發布科室 :  資訊課
發布時間  :  2020-09-10
最後時間  :  2014-02-26